close

小时候,我居住的地方的附近有一块空地是用来办喜、丧事。

印象里,华人办丧事有许多繁文缛节,每一个步骤是刻板且冗长的。

直到婆婆去世时,犹记得灵堂的帐篷是深蓝色的,是一种让人压抑到不能呼吸的颜色。

婆婆是基督徒。

在晚上主持丧礼的牧师领着全体唱圣歌。

其中一首是Amazing Grace 《奇异恩典》。

那首歌是个迷途人一剂定心,或在彻夜未眠的人一曲安魂。

可是现场的曲调沉重,歌声夹带啜泣。

 

我不要我的丧礼是悲伤的。

 

丧礼中,

可以让匆匆本来的每一位,暂把世俗种种的纷扰抛开,

听听丧礼中我喜欢的音乐和歌曲,

或我的伴侣分享我生活中的二三事,

或吃吃甜品,不过得是素食。

 

承载我尸身不要是棺木,一匹麻布裹身即可。

不要是土葬,在火中化为尘烟也是死后的净化。

在尸身缓缓降下至焚化炉时,

一定要播着凯尔特女人的《You Raise Me Up》。

 

庄子在他妻子死后鼓盆而歌,

因为他悟了生命是由气息而聚,死后气息而散,回归天地间。

何悲之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eday06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